首页 | 学院简介 | 机构设置 | 成人高考 | 自学考试 | 培训认证 | 考试考务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开展2016年《国际汉语教师》培训的通知
2016-03-02 15:27     (点击: )

 

为大力实施文化“走出去”战略,加强贵州国际交流与合作,大力弘扬中国文化,扩宽教师专业发展领域,开创开放式的学科交流环境,并配合2016年孔子学院总部汉语教师志愿者和公派教师选拔,加速培养合格的国际汉语教师。现将于2016年3月在贵州师范大学宝山校区开展为期十一天的国际汉语教师资格周末培训班。培训结束后学员可报名参加《国际汉语教师证书》考试或《国际注册汉语教师资格认证》考试,通过考试获取证书后的学员将可拥有在国内外教授汉语的资格。

一、 培训对象

1.遵纪守法,热爱国际汉语教育事业;

2.具有大专以上学历;

3.有意教授外国人汉语的有识之士;

4.外语、人文等相关专业人员;

5.参加国家汉办汉语教师志愿者和公派教师项目人员;

6.留学归国人员;

7.现任留学生汉语教师人员。

二、培训安排

国际汉语教师培训安排在贵州师范大学宝山校区集中进行,具体安排见下表。

培训内容

培训方式

培训时间

培训地点

1

汉语教学基础

以课堂讲授为主,答疑和讨论相结合

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贵州师范大学宝山校区

2

对外汉语教学理论

3

中国文化

4

跨文化交际学

5

汉语教学方法

教学组织与课堂管理

以学员讨论和小组代表模拟练习相结合

6

课堂视频教学模拟练习及笔试应试技巧

7

中华才艺

体验式学习

三、培训内容

培训内容具体如下:

(一)汉语教学基础:系统讲授汉语语言学基础知识,包括:语音、词汇、语法、汉字。通过对汉语知识的系统学习,提高语言的分析能力。可以在实际的对外汉语教学中灵活的解决所遇得到的言语问题,从而做到教学相长。

(二)对外汉语教学理论:国际汉语教师需具备汉语口语和书面的交际能力,具备对外汉语语言学习的基本原理并熟悉语言教学的基本原则与方法。能根据教学标准和大纲选择合适的教材,进行合理的教学设计,并能对学习者进行有效的测试和评估。通过熟悉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的性质和特点,学习合理设计课程,制定教学计划和教案,并将现代教育技术运用于汉语教学中,提高自身的教学方法及技巧。同时,学习在汉语教学过程中跨文化交际的基本原则和策略,从而有效解决跨文化交际中遇到的问题。

(三)对外汉语教学法:国际汉语教师需掌握汉语教学的基本原则和方法,并能运用于教学实践。能根据不同的教学对象和教学目标进行教学,培养学习者的汉语综合运用能力。通过学习汉语教学中的汉语语音、词汇、语法的基本原则、方法与技巧,了解汉语与外语语言的主要异同,并能进行针对不同国籍学生的学习习惯、不同的文化背景进行教学,并且在学习过程中提高跨文化交际能力。

(四)中国文化:国际汉语教师“能了解和掌握中国文化和中国国情方面的基本知识,并将相关知识应用于教学实践,激发学习者对中国文化的兴趣,使其在学习汉语的同时,了解中国文化的丰富内涵和中国的基本国情”。中国的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在长期历史发展中形成的。通过对本课程的学习将掌握中国地理历史、中国哲学、中国宗教信仰、中国的世界文化遗产、中国民俗等基础知识,从而运用到教学实践。

(五)跨文化交际:随着经济全球化,教育国际化的不断发展,国际交流与合作日渐频繁,来黔的留学生、商务活动越来越多,不同国籍,不同文化的差异造成交流中的各种摩擦和问题,汉语教师作为对外文化交流的桥梁工作者应该掌握跨文化交际的基本知识。人类文化是多元的,中华文化与世界各国文化相互接触,相互学习,是人类进步、世界发展的需要和必然。

(六)中华才艺:我国在国际汉语教师培养过程中,对中华才艺课的重视不够。语言是文化的一部分,语言与文化密不可分。中华才艺是宣传中国帮助教学的有效手段之一,在对外汉语教学中,教授中华才艺,一方面有助于学习者了解相关词语的内涵,另一方面也有助于激发学习者的学习兴趣,从而促进汉语教学的发展。

四、培训师资

(一)授课教师简介:张莉,毕业于南京大学中文系对外汉语教学专业,硕士学位。现为北京语言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1999年获北京语言大学第四届青年教师优秀教学奖二等奖,2005年获霍英东教育基金会第十届青年教师奖三等奖。发表学术论文十多篇,出版教材五本,参编词典一部。主持、参与校级教学和科研项目6项。

2003年9月-2004年9月,由国家汉办和国家留学基金委共同选派,以访问学者身份赴美国爱荷华大学进修第二语言教学和习得理论。2009年8月-2011年7月,作为国家汉办的公派教师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任教两年。

2011年底至今,一直承担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外派志愿者的培训工作,如今已经培训了十多批分赴海外教学的汉语教师志愿者。2013年开始,与北京市教委合作,为北京市中小学对外汉语教师开设国别汉语教学和汉语语法教学等培训课程。2013年12月和2014年6月应国家侨办的委派,先后赴德国和加拿大对海外中文学校的汉语教师进行教学法培训。

(二)授课教师简介:李凯,多所大学特聘教师,百家讲坛提名讲师,长期从事中国文化研究及教学活动,是中国文化科目考试的攻略专家。该教师走遍了祖国的大好河山,阅历丰富,对中国文化有着深刻的感悟和体会。他秉承着“将最深奥的理论平民化、实用化”的教学理念,讲课生动幽默、富有激情,得到了学员的一致好评。

(三)授课教师简介:王鸿滨,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后,现为北京语言大学教授,硕、博士生导师,对外汉语教学理论及教学法专家。长期从事对外汉语教学和研究,参与了多项对外汉语领域的研发项目,受邀前往多国任教。2009年被派往泰国孔子学院教授汉语课程,2012年赴任美国孔子学院院长。

(四)授课教师简介:葛娟,北京语言大学优秀教师,研究方向为汉语史、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长期从事对外汉语教学,上课生动有趣,有着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经验。

(五)授课教师简介:丁芳云,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对外汉语教学的骨干教师和专家。由于教学突出,已多次被日本、韩国、英国、美国等国的大中小学邀请,长期从事对外汉语教学,受到了邀请国师生很高的赞誉。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并在总结整理实践素材的基础上提炼归纳出自己的教学理论,观点独到新颖。该老师上课忘我投入,用自己在国外的教学经历现身说法,把枯燥的理论知识转化为生动有趣的案例,深受学生喜欢。

五、报名与费用

(一)报名

本次培训报名采用现场确认的方式进行。

1.报名电话:0851-86727224

2.现场报名确认时间:3月1日—3月20日

上午9:00-12:30,下午13:30-17:30;

3.现场确认地点:贵州高师培训中心(贵州师范大学宝山校区音乐大楼一楼107办公室)

现场报名材料:

(1)身份证复印件

(2)最高学历毕业证复印件

(3)培训报名表

(4)白底2寸照片5张

注: 以上证书需提交原件核实

(二)收费标准

1.培训费用5000元(包含教材费、培训费、资料费、才艺课材料费)

说明:

(1)参训人员报名须携带报名材料到现场报名确认及缴费;

(2)所有参训人员可循环听课;

(3)参训人员可优先推荐出国就业。

、补充说明

(一)各位参训人员应按时上交报名材料;

(二)培训将严格考勤制度并遵循国际注册汉语教师培训标准,培养合格的国际汉语教师,满足国际需求。

咨询联系:杨老师 熊老师 0851-86727224

附件:

1.国际汉语教师培训说明

2.国际汉语教师培训报名表

3.《国际注册汉语教师资格认证》及《国际汉语教师证书》考试说明

4.外语水平免试的证书列表

附件【附件1:国际汉语教师培训说明.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2:《国际注册汉语教师报名表》.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3:《国际汉语教师证书及《国际注册汉语教师资格认证》考试说明.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4 :《外语水平免试的证书列表》.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客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