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简介 | 机构设置 | 成人高考 | 自学考试 | 培训认证 | 考试考务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开展2017年“国际汉语教师师资培训”的通知
2017-09-22 14:56     (点击: )

 

全球“汉语热”,为培养合格的对外汉语教师,满足国内外的需求,同时加强贵州高校国际交流与合作,扩大留学生数量,扩宽教师的专业发展领域,加强教师国际汉语教学水平,现贵州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与国际汉语教师贵州考培中心联合举办国际汉语教师师资培训班,计划于2017年10月在贵州师范大学宝山校区开班,为期十四天。培训结束后可报名参加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举办的《国际汉语教师证书》考试,通过考试的教师将拥有在国内外教授汉语的资格。

贵州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充分发挥师范教育院校优势,以提高对外汉语教师教学技能和专业水平为根本,加强对外汉语教师队伍建设,建立完善、科学、规范的教学体系。培训将严格遵循《国际汉语教师标准(2012)》执行。

一、培训对象

(一)遵纪守法,热爱国际汉语教育事业;

(二)大专院校在岗教师;

(三)现任留学生汉语教师人员;

(四)留学归国人员;

(五)计划出国留学、工作、移民人士;

(六)有意教授外国人汉语的有识之士;

(七)参加国家汉办公派志愿者和公派教师项目人员。

二、培训安排

国际汉语教师培训安排在贵州师范大学宝山校区集中进行,具体安排见下表。

培训内容

培训方式

培训时间

培训地点

1

汉语教学基础

以课堂讲授为主,答疑和讨论相结合

贵州师范大学宝山校区

2

对外汉语教学理论第二语言习得理论

3

中国文化

4

中国文化及海外传播

跨文化交际学

5

对外汉语教学法

讨论和模拟练习相结合

6

教学组织与课堂管理

7

模拟课堂教学

观摩与讨论

及实战试讲

8

中华才艺

体验式学习

三、培训内容

(一)汉语教学基础:系统讲授汉语语言学基础知识,包括:语音、词汇、语法、汉字。分析句法结构与常见句法错误,通过对汉语知识的系统学习,提高语言的分析能力。获得扎实的汉语基础,并运用于教学实践,在实际的对外汉语教学中灵活的解决所遇得到的言语问题,从而做到教学相长。

(二)对外汉语教学理论:国际汉语教师需具备汉语口语和书面的交际能力,具备对外汉语语言学习的基本原理并熟悉语言教学的基本原则与方法。能根据教学标准和大纲选择合适的教材,进行合理的教学设计,并能对学习者进行有效的测试和评估。通过熟悉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的性质和特点,学习合理设计课程,制定教学计划和教案,并将现代教育技术运用于汉语教学中,提高自身的教学方法及技巧。

(三)对外汉语教学法:国际汉语教师需掌握汉语教学的基本原则和方法,并能运用于教学实践。能根据不同的教学对象和教学目标进行教学,培养学习者的汉语综合运用能力。通过学习汉语教学中的汉语语音、词汇、语法的基本原则、方法与技巧,了解汉语与外语语言的主要异同,并能进行针对不同国籍学生的学习习惯、不同的文化背景进行教学,并且在学习过程中提高跨文化交际能力。

(四)中国文化:国际汉语教师“能了解和掌握中国文化和中国国情方面的基本知识,并将相关知识应用于教学实践,激发学习者对中国文化的兴趣,使其在学习汉语的同时,了解中国文化的丰富内涵和中国的基本国情”。中国的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在长期历史发展中形成的。通过对本课程的学习将掌握中国地理历史、中国哲学、中国宗教信仰、中国的世界文化遗产、中国民俗等基础知识,从而运用到教学实践。

(五)跨文化交际:随着经济全球化,教育国际化的不断发展,国际交流与合作日渐频繁,来黔的留学生、商务活动越来越多,不同国籍,不同文化的差异造成交流中的各种摩擦和问题,汉语教师作为对外文化交流的桥梁工作者应该掌握跨文化交际的基本知识。人类文化是多元的,中华文化与世界各国文化相互接触,相互学习,是人类进步、世界发展的需要和必然。

(六)中华才艺:我国在国际汉语教师培养过程中,对中华才艺课的重视不够。语言是文化的一部分,语言与文化密不可分。中华才艺是帮助教学的有效手段之一,在对外汉语教学中,教授中华才艺,一方面有助于学习者了解相关词语的内涵,另一方面也有助于激发学习者的学习兴趣,从而促进汉语教学的发展。

(七)教学组织与课堂管理:熟悉对外汉语教学标准和大纲,设计合理的课程并定制教学计划;能根据教学需要选择、加工和利用教材与其他教学资源;能设计课堂教学任务与活动;进行有效的课堂管理和组织课外活动;了解测试与评估的基本知识,能对汉语学习者进行有效的测试与评估。

四、报名材料与地点

(一)报名材料

1.身份证复印件

2.最高学历证复印件

3.报名表

4.白底2存彩照5张

(二)报名地址

贵州师范大学宝山校区综合大楼107办公室

五、补充说明

(一)各位参训人员应按时上交报名材料;

(二)培训将严格考勤制度和《国际汉语教师标准2012》,考勤未满80%的学员将不建议参加10月考试;

(三)培训结合国际上汉语教学的特点,不断更新教学体系,设置针对不同国家留学生区别化的培训内容,所有参培教师将永久免费循环上课,利于解决教学中的问题。

(四)我们将对培训学校的教师和留学生开展定期的中华才艺、中华文化课程和多种文化交流活动,扩大留学生招生数量。

贵州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国际汉语教师贵州考培中心

2017年9月22日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客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